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二十三段

坛经第二十三段 

    原文:师言:大众,世人自色身是城,眼耳鼻舌是门。外有五门,内有意门。心是地,性是王。王居心地上。性在王在,性去王无。性在身心存,性去身心坏。佛向性中作,莫向身外求。

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大众,世人自己色身是城,眼耳鼻舌是门。外有五门,内有意门。心是地,性是王。王居住在心地上。性在王在,性去除王无。性在身心存在,性去除身心坏。佛向性中作,不要向身外求。


  原文:自性迷即是众生,自性觉即是佛。慈悲即是观音。喜舍名为势至。能净即释迦。平直即弥陀。人我是须弥。邪心是海水。烦恼是波浪。毒害是恶龙。虚妄是鬼神。尘劳是鱼鳖。贪嗔是地狱。愚痴是畜生。

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自性迷悟就是众生,自性觉悟就是佛。慈悲就是观音。喜舍称为势至。能净就是释迦。平直就是弥陀。人相我相是须弥。邪心是海水。烦恼是波浪。毒害是恶龙。虚妄是鬼神。尘世间的劳累是鱼鳖。贪嗔是地狱。愚痴是畜生。


       原文:善知识,常行十善,天堂便至。除人我,须弥倒。去邪心,海水竭。烦恼无,波浪灭。毒害忘,鱼龙绝。自心地上觉性如来,放大光明。外照六门清净,能破六欲诸天。自性内照,三毒即除。地狱等罪,一时消灭。内外明彻,不异西方。不作此修,如何到彼?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常行十善,天堂便到。除去人相我相,须弥倒下。去除邪心,海水枯竭。烦恼没有了,波浪消灭。毒害去除了,鱼龙灭绝。自己心地上的觉性如来,放大光明。外照六门清净,能破除六欲诸天。自性内照,三毒就破除。地狱等罪,一时间消灭。内外明亮透彻,和西方没有区别。不做这个修行,如何到达那里?


  原文:大众闻说,了然见性,悉皆礼拜,俱叹善哉!唱言:普愿法界众生,闻者一时悟解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大家听说后,清楚见性,全都礼拜,都赞叹好啊!唱道:普愿法界众生,听到的人一时间开悟了解。


  原文:师言:善知识,若欲修行,在家亦得,不由在寺。在家能行,如东方人心善。在寺不修,如西方人心恶。但心清净,即是自性西方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各位朋友,如果想修行,在家也可以,不只在寺庙。在家能修行,就像东方人心善。在寺庙不修行,就像西方人心恶。只要心清净,就是自性西方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