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二十段

坛经第二十段 

  原文:师曰:实无功德。勿疑先圣之言。武帝心邪,不知正法,造寺度僧,布施设斋,名为求福,不可将福便为功德。功德在法身中,不在修福。

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,实际没有功德。不要怀疑先圣说的话。梁武武帝心邪,不知道正法,建造寺庙帮助僧人,布施设立斋会,称为求福,不可将福德变化为功德。功德在法身中,不在修福德。


  原文:师又曰:见性是功,平等是德。念念无滞,常见本性,真实妙用,名为功德。内心谦下是功,外行于礼是德。自性建立万法是功,心体离念是德。不离自性是功,应用无染是德。若觅功德法身,但依此作,是真功德。若修功德之人,心即不轻,常行普敬。心常轻人,吾我不断,即自无功。自性虚妄不实,即自无德,为吾我自大,常轻一切故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又说,见性是功,平等是德。念念没有停滞,常常看见本性,真实妙用,称为功德。内心谦逊是功,外在行为于礼节是德。自性建立万法是功,心体离念是德。不离自性是功,应用不染着是德。如果寻觅功德法身,只要按这个做,是真功德。如果修功德的人,心就不会轻慢,常常行为普遍的尊敬。心常常轻慢他人,我相不断,就是自己无功。自性虚妄不实际,就是自己无德,因为觉得我太自大,常常轻视一切的缘故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念念无间是功,心行平直是德。自修性是功,自修身是德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每个念头没有间隙是功,心行平直是德。自己修性是功,自己修身是德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功德须自性内见,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。是以福德与功德别,武帝不识真理,非我祖师有过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功德需要自性内见,不是布施供养所求来的。所以福德与功德的区别,梁武帝不认识真理,不是我祖师有过错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