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地藏经个人理解第一品4

第一品4

原文:

  文殊师利,是地藏菩萨摩诃萨,于过去久远不可说、不可说劫前,身为大长者子。时世有佛,号曰「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」。时长者子,见佛相好,千福庄严,因问彼佛:「作何行愿,而得此相?」时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告长者子:「欲证此身,当须久远度脱一切受苦众生。

  文殊师利,时长者子,因发愿言:「我今尽未来际不可计劫,为是罪苦六道众生,广设方便,尽令解脱,而我自身,方成佛道。」以是于彼佛前,立斯大愿,于今百千万亿那由他不可说劫,尚为菩萨。

  又于过去,不可思议阿僧祇劫,时世有佛,号曰「觉华定自在王如来」

  彼佛寿命,四百千万亿阿僧祇劫。像法之中,有一婆罗门女,宿福深厚,众所钦敬;行住坐卧,诸天卫护。其母信邪,常轻三宝。

  是时圣女广设方便,劝诱其母,令生正见,而此女母,未全生信。不久命终,魂神堕在无间地狱。时婆罗门女,知母在世,不信因果。计当随业,必生恶趣。遂卖家宅,广求香华,及诸供具,于先佛塔寺,大兴供养。见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其形像在一寺中,塑画威容,端严毕备。

  时婆罗门女,瞻礼尊容,倍生敬仰。私自念言:「佛名大觉,具一切智。若在世时,我母死后,傥来问佛,必知处所。」时婆罗门女,垂泣良久,瞻恋如来。忽闻空中声曰:「泣者圣女,勿至悲哀,我今示汝母之去处。」婆罗门女合掌向空,而白空曰:「是何神德,宽我忧虑。我自失母以来,昼夜忆恋,无处可问知母生界。」时空中有声,再报女曰,我是汝所瞻礼者,过去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见汝忆母,倍于常情众生之分,故来告示。」

  婆罗门女闻此声已,举身自扑,肢节皆损。左右扶侍,良久方苏。而白空曰:「愿佛慈愍,速说我母生界,我今身心,将死不久。」时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告圣女曰:「汝供养毕,但早返舍,端坐思惟吾之名号,即当知母所生去处。」

第一品4

个人理解:

  文殊师利,是地藏菩萨摩诃萨,在过去久远不可说、不可说劫之前,身为大长者子。当时世界有佛,名称为「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」。当时长者的孩子,看见佛相好,千福庄严,因此问那个佛:「作什么行愿,而得到这相?」这时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告长者的孩子:「如果想证这身,应当需要长久度脱一切受苦的众生。

  文殊师利,这时长者的孩子,因此发表愿言:「我如今所有未来边际不可计算的劫,为是罪苦六道众生,广泛设立方便,都令解脱,然而我自身,才成佛道。」以是在那个佛前,立这大愿,在今百千万亿那由他不可说劫,尚且为菩萨。

  又在过去,不可思议的阿僧祇劫,这时世上有佛,称为「觉华定自在王如来」

  那个佛的寿命,四百千万亿阿僧祇劫。像法之中,有一个婆罗门女,宿福深厚,众人所钦佩尊敬;行住坐卧,诸天保卫守护。她的母亲信邪,常常轻视三宝。

  此时圣女广泛的设立方便,劝诱她的母亲,令她生起正见,而这个女的母亲,没有全生起信心。不久命终结,魂神堕在无间地狱。这时婆罗门女,知道母亲在世,不信因果。计算应当随着业力,必定生恶趣。于是卖家宅,广泛的寻求香和花,以及诸多供养的器具,在先佛的塔寺,大大兴起供养。见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其形像在一寺中,塑画威严的仪容,端庄严谨毕备。

  这时婆罗门女,瞻仰礼拜尊容,加倍生敬仰。私自念道:「佛名字大觉,具有一切智慧。如果在世的时候,我母死后,倘如来问佛,必定知道处所。」这时婆罗门女,垂泣良久,瞻恋如来。忽然听闻空中声音道:「哭泣的圣女,不要悲哀,我如今展示你母亲的去处。」婆罗门女合掌向空中,而对空中说:「是什么神德,宽解我的忧虑。我自从失去母亲以来,早晚怀念依恋,没有地方可以问知道母亲的生界。」这时空中有声,再报女说,我是你所瞻礼者,过去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见你忆念母亲,倍于平常情况众生的分别,因此来告示。」

  婆罗门女听闻这声后,纵身自己扑下,肢节都损伤。左右扶侍,良久才缓过来。而对空中说:「愿佛慈愍,速说我母亲的生界,我如今身心,不久将死。」这时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告诉圣女:「你供养结束,只要早回家,端坐思惟我的名号,就当知道母亲所生的去处。」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