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五十段

坛经第五十段


  原文:策云:我师所说,妙湛圆寂,体用如如,五阴本空,六尘非有,不出不入,不定不乱。禅性无住,离住禅寂。禅性无生,离生禅想。心如虚空,亦无虚空之量。

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玄策说:我老师所说,妙湛圆寂,体用如如,五阴本来空,六尘不是有,不出不入,不定不乱。禅性没有住,离开住禅寂。禅性没有生,离开生禅想。心就像虚空,也没有虚空的数量。


  原文:隍闻是说,径来谒师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智隍听闻是说,径来进见老师。


  原文:师问云:仁者何来?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问道:仁者为何来?


  原文:隍具述前缘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智隍具体描述之前原因。


  原文:师云:诚如所言,汝但心如虚空,不著空见,应用无碍,动静无心,凡圣情忘,能所具泯,性相如如,无不定时也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的确像所说的,你只要心如同虚空,不执著空见,应用没有障碍,动静无心,凡圣情忘,能所都消灭,性相如如,没有不是定的时侯了。


  原文:隍于是大悟,二十年所得心,都无影响。其夜河北士庶闻空中有声云:隍禅师今日得道。隍后礼辞,复归河北,开化四众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智隍于是大悟,二十年所得心,都没有影响。那夜河北士庶听闻空中有声音说:智隍禅师今日得道。智隍后来礼辞,又回归河北,开化四众。


  原文:有一童子,名神会,襄阳高氏子,年十三,自玉泉来参礼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有一位童子,名字神会,襄阳高氏海子,年龄十三,从玉泉来参礼。


  原文:师曰:知识远来艰辛,还将得本来否?若有本则合识主,试说看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知识远来艰辛,还将得本来否?如果有本则合识主,试着说说看。

       

  原文:会曰:以无住为本,见即是主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神会说:以无住为本,见就是主。


  原文:师曰:这沙弥争合取次语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这沙弥争合取次语。


  原文:会乃问曰:和尚坐禅,还见不见?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神会就问道:和尚坐禅,还见不见?


  原文:师以柱杖打三下,云:吾打汝是痛不痛?对曰:亦痛亦不痛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以柱杖打三下,说:我打你是痛不痛?对答:也痛也不痛。


  原文:师曰:吾亦见亦不见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我也见也不见。


  原文:神会问:如何是亦见亦不见?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神会问:如何是也见也不见?


  原文:师云:吾之所见,常见自心过愆,不见他人是非好恶,是以亦见亦不见。汝言亦痛亦不痛如何?汝若不痛,同其木石;若痛,则同凡夫,即起恚恨。汝向前见不见是二边;痛不痛是生灭。汝自性且不见,敢尔弄人?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我的所见,常见自心过失,不见他人是非好恶,是以也见也不见。你说也痛也不痛如何?你如果不痛,同其木石;如果痛,则同凡夫,就起恚恨。你先前见不见是二边;痛不痛是生灭。你自性且不见,敢这样戏弄人?


  原文:神会礼拜悔谢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神会礼拜悔过感谢。


评论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