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三十四段



坛经第三十四段

  原文:善知识,自心归依是归依自性,是归依真佛。自归依者,除却自性中不善心、嫉妒心、谄曲心、吾我心、诳妄心、轻人心、慢他心、邪见心、贡高心及一切时中不善之行。常自见己过,不说他人好恶,是自归依。常须下心,普行恭敬,即是见性通达,更无滞碍,是自归依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自心归依是归依自性,是归依真佛。自归依的人,除去自性中不善心、嫉妒心、谄曲心、吾我心、诳妄心、轻人心、慢他心、邪见心、贡高心和一切时候中不善的行为。常常自己见自己的过错,不说他人好恶,是自归依。常常需要谦卑的心,普遍行恭敬,就是见性通达,更没有滞碍,是自归依。


  原文:何名圆满报身?譬如一灯能除千年暗,一智能灭万年愚。莫思向前,已过不可得。常思于后,念念圆明。自见本性。善恶虽殊,本性无二。无二之性,名为实性。于实性中,不染善恶,常思于后,此名圆满报身佛。自性起一念恶,灭万劫善因;自性起一念善,得恒沙恶尽。直至无上菩提,念念自见,不失本念,名为报身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什么称为圆满报身?比如一灯能除去千年暗,一智能灭万年愚。不要思考往前,已经过不可得。常思考以后,每个念头圆融明澈。自见本性。善恶虽然不同,本性没有二种。没有二种的性,称为为实性。在实性中,不染著善恶,这称为圆满报身佛。自性起一念恶,灭万劫善因;自性起一念善,得恒沙恶尽。直至无上菩提,每个念头自见,不失去本念,称为报身。


  原文:何名千百亿化身?若不思万法,性本如空。一念思量,名为变化。思量恶事,化为地狱。思念善事,化为天堂。毒害化为龙蛇。慈悲化为菩萨。智慧化为上界。愚痴化为下方。自性变化甚多,迷人不能省觉,念念起恶,常行恶道。回一念善,智慧即生。此名自性化身佛。善知识,法身本具,念念自性自见,即是报身佛。从报身思量,即是化身佛。自悟自修,自性功德,是真归依。皮肉是色身,色身是宅舍,不言归依也。但悟自性三身,即识自性佛。吾有一无相颂,若能诵持,言下令汝积劫迷罪,一时消灭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什么称为千百亿化身?如果不思万法,性本如空。一念思虑,称为变化。考虑恶事,化为地狱。思念善事,化为天堂。毒害化为龙蛇。慈悲化为菩萨。智慧化为上界。愚痴化为下方。自性变化甚多,迷惑的人不能觉悟,每个念头都起恶,常常行恶道。回转一念善,智慧就生。这称为自性化身佛。各位朋友,法身本来具有,念念自性自见,就是报身佛。从报身思考,就是化身佛。自悟自修,自性功德,是真归依。皮肉是色身,色身是房舍,不说归依也。只要悟自性三身,就识自性佛。我有一无相颂,如果能诵持,当下令你积累的劫迷罪,一时间消灭。


  原文:颂曰: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颂曰:


  原文:迷人修福不修道 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养福无边 心中三恶元来造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迷惑的人修福不修道  只说修福便是道   布施供养福无边 心中三恶原来造


  原文:拟将修福欲灭罪 后世得福罪还在 但向心中除罪缘 各自性中真忏悔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打算将修福想灭罪  后世得到福但罪还在  只要向心中除去罪缘  各自性中真忏悔


  原文:忽悟大乘真忏悔 除邪行正即无罪 学道常于自性观 即与诸佛同一类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忽然悟大乘真忏悔  除去邪行就无罪  学道常在自性观  就和诸佛同一类


  原文:吾祖唯传此顿法 普愿见性同一体 若欲当来觅法身 离诸法相心中洗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我的祖师唯传这顿教法门  普遍愿见性同一体  如果想将来寻觅法身  离开诸法相心中洗净


  原文:努力自见莫悠悠 后念忽绝一世休 若悟大乘得见性 虔恭合掌至心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努力自见莫要慢悠悠  后念忽然绝断一世完结  如果悟到大乘得以见性  虔诚恭敬合掌至心求


  原文:师言:善知识,总须诵取,依此修行。言下见性,虽去吾千里,如常在吾边。于此言下不悟,即对面千里,何勤远来?珍重,好去!一众闻法,靡不开悟,欢喜奉行。

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说:各位朋友,全部需要诵读取得,按此修行。当下见性,虽然距离我千里,如同常常在我旁边。在这当下不悟,就是对面如千里,为何辛勤的远远到来?珍重,好去!一众人听闻法,没有不开悟的,欢喜奉行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