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三十三段

坛经第三十三段

  原文:今既自悟,各须归依自心三宝。内调心性,外敬他人,是自归依也。善知识,既归依自三宝竟,各各志心,吾与说一体三身自性佛,令汝等见三身,了然自悟自性。总随我道:于自色身归依清净法身佛;于自色身归依圆满报身佛;于自色身归依千百亿化身佛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现在既然自悟,各自需要归依自心三宝。内调心性,外敬他人,是自归依也。各位朋友,既然归依自三宝完毕,各自专心,我给说一体三身自性佛,令你们见三身,清楚自悟自性。都随着我念:在自色身归依清净法身佛;在自色身归依圆满报身佛;在自色身归依千百亿化身佛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色身是舍宅,不可言归。向者三身法,在自性中,世人总有。为自心迷,不见内性。外觅三身如来,不见自身中有三身佛。汝等听说,令汝等于自身中见自性有三身佛。此三身佛,从自性生,不从外得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色身是舍宅,不可说归。向来三身法,在自性中,世人总是具有。因为自心迷惑,不见内性。外寻觅三身如来,不见自身中有三身佛。你们听我说,令你们我自身中见自性有三身佛。此三身佛,从自性生,不从外得。


  原文:何名清净法身佛?世人性本清净,万法从自性生。思量一切恶事,即生恶行。思量一切善事,即生善行。如是诸法,在自性中,如天常清,日月常明,为浮云盖覆,上明下暗。忽遇风吹云散,上下俱明,万象皆现。世人性常浮游,如彼天云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什么是清净法身佛?世人性本来清净,万法从自性生。考虑一切恶事,就生恶行。考虑一切善事,就生善行。如是诸法,在自性中,如天空常常清澈,日月常常明亮,被浮云盖覆,上明下暗。忽然遇到风吹云散去,上下都明亮,万象都显现。世人性常浮游,就像天空的云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智如日,慧如月。智慧常明,于外著境,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,不得明朗。若遇善知识,闻真正法,自除迷妄,内外明澈,于自性中,万法皆现。见性之人,亦复如是。此名清净法身佛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智就像太阳,慧就像月亮。智慧常常明亮,在外执著境,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,不得明朗。如果遇到善知识,听闻真正法,自我除去迷妄,内外明澈,在自性中,万法皆现。见性的人,也是这样。这称为清净法身佛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