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铭美美

分享读书心得,推荐好看的书

坛经个人理解第二十六段

坛经第二十六段


  原文:善知识,道须通流,何以却滞?心不住法,道即通流。心若住法,名为自缚。若言常坐不动是,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,却被维摩诘诃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道需要流通,什么让他停滞?心不住法,道就是流通。心如果住法,称为自缚。如果说常坐不动是,只像舍利弗宴坐在林中,却被维摩诘呵斥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又有人教坐,看心观静,不动不起,从此置功。迷人不会,便执成颠。如此者众。如是相教,故知大错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又有人教坐,看心观静。不动不起,从这里用功。迷惑的人不理解,便执著成癫。如果这样的人多了。如果这样教导,就知道大错。


  原文:师示众云:善知识,本来正教,无有顿渐,人性自有利钝。迷人渐修,悟人顿契。自识本心,自见本性,即无差别。所以立顿渐之假名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老师告诉大众说:各位朋友,本来正教,没有顿渐,人性自己有利钝。迷惑的人渐渐修行,开悟的人顿悟契入。自己认识本心,自己看见本性,就没有差别。所以立顿渐的假名。


  原文:善知识,我此法门,从上以来,先立无念为宗,无相为体,无住为本。无相者,于相而离相。无念者,于念而无念。无住者,人之本性。于世间善恶好丑,乃至冤之与亲,言语触刺欺争之时,并将为空,不思酬害。念念之中,不思前境。若前念今念后念,念念相续不断,名为系缚。于诸法上,念念不住,即无缚也。此是以无住为本。

       个人理解:各位朋友,我这个法门,从以前开始,先设立无念为宗,无相为体,无住为本。无相者,在相而离相。无念者,在念而无念。无住者,人的本性。在世间善恶好丑,乃至冤家和亲友,言语触及刺痛欺诈争论的时候,并将化为空,不思考给他人伤害。每个念头之中,不思考之前的境况。如果前念今念后念,每个念头都相续不断,这个叫系缚。在诸法上,每个念头不住,就是无缚也。这是以无住为本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李小铭美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